Monday, May 28, 2007

改用Gentoo了

好久没写东西了,这段时间太忙了,但这段时间挺多东西值得记一记的,就慢慢来吧。

现在我开始用gentoo了,也算是早有预谋吧,但主要原因是我把ubuntu搞坏了。
前一阵子在windows下格了一个分区,重启以后居然grub坏了,于是用ubuntu的livecd引导,打算用grub-install恢复。因为不清楚grub-install的参数,就随便试了试,没想到它的杀伤力还挺大,直接把ubuntu的\分区搞坏了。我真是痛心疾首啊,我的ubuntu好不容易才配得让我满意的。现在也没办法了,只好重装,正好我也久闻gentoo大名,最近又出了gentoo 2007.0,于是把心一横,装起gentoo来了。

不得不说gentoo真是太复杂了,光是安装就花了我两个晚上。而且我还不是stage 3安装的,是直接用livecd的installer安装的(也就是非编译安装,直接拷二进制文件)。我直到装完了以后,才认识到gentoo的正统安装方式就是stage 3,基于网络和命令行的安装。这个图形的安装程序真的是非常非常烂(我就没见过这么烂的),不过这也不能怪他,毕竟gentoo的老用户都对这种图形安装没有需求。另外这张livecd也是一张budy cd,费了好大力气才把gentoo装上,一如所料的进不了X,把驱动改成vesa后进去一看,真叫一个丑,其实这就是gnome的标准界面,这时有点怀念ubuntu了,人家确实是花了工夫取悦用户的眼球的,而以gentoo的风格,肯定是不会管这种事情的。

gentoo最大的特点就是它几乎所有的软件都是用源码编译安装的(不开源的当然除外),同时它又有一套相当好的包管理系统——portage,相当于ubuntu的apt。这套系统不但给用户提供了最大的可定制性,而且还帮用户解决了恼人的依赖关系(想想看,源码安装的依赖关系比二进制包的依赖关系更复杂),真的丝毫不比apt逊色。用linux的总是免不了要安装源码,我以前在ubuntu下也装过几个,感觉太繁了,因为ubuntu没有源码管理的东西,安装的时候少了哪个库只能自己从网上找,装这个库的时候可能又少了那个库,如果同时用apt装了一个包,又用源码装同一个包,可能还会出些问题。反正在非源码安装的发行版下安装源码总是不太方便了。gentoo这样完全源码安装的很合我的胃口,虽然编译的时间比较久,但源码安装的好处还是很多的。比如说我编译了一把内核,现在启动速度明显快了很多。

目前还有好些问题没有解决,主要是一些比较底层的问题。比如显卡驱动装不上(直接导致支持不了宽屏),laptop-mode启动不了,声卡驱动没装,字体也不好看。这些问题以后再慢慢搞,现在至少可以在控制台下写程序了。

No comments:

 
/* google analytics */